最新动态
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新闻动态
同济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发布时间:2022-08-29        浏览次数:10

2022年7月1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通知,批准同济大学增列“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本学位点面向国家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发展,紧密围绕飞行器设计、人机与环境工程、飞行器制造三个学科方向,重点在轻量化复合材料结构设计与智能制造一体化、适航验证技术、舱室人-机系统智能设计等学科方向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面向未来,新增设飞行安全与智能控制学科方向。

为适应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快速发展需求,同济大学以原上海航空工业学校划归管理为契机,在原工程力学与技术系的基础上,发挥学科交叉、人才集聚的优势,于2004年1月成立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开设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进行本科人才培养,并着手建设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2003年,在力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航空航天材料与结构设计二级博士点进行博士研究生培养。2012年,获批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学院成立以来,本学科及相近学科培养的800余名毕业研究生深受中国商飞、中国航发商发、中航工业、航天科技等用人单位青睐,在各自岗位发挥了骨干作用。

本学科建有飞行器力学与控制上海市Ⅳ类高峰学科,拥有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力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同济-欧直国家级工程实践中心、飞行器制造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民航航空器结构智能辅助适航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无人机工程技术研究院、复合材料结构与力学上海高校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培养和科研平台,以及中国航发商发-同济大学航空发动机适航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同济大学-中国商飞飞机内饰与创意设计中心等一批行业重点企业校企合作平台。承担了大量来自科技部、工信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航空院所等单位的科研项目,成功解决了相关基础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部分成果已在型号研制中得到应用。


Copyright@ 2012 同济理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