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新闻动态
樊映川与高等数学
发布时间:2012-05-25        浏览次数:542

    一本《高等数学讲义》,20多年来再版数次,累计印刷千万余册。其编者樊映川先生早已离世,而其著作至今却仍在伴随着一代代大学生的学习和成长。

      “樊映川”,一个同济大学数学系的代表符号。日前,学校召开纪念樊映川先生暨数学系教学研讨会,缅怀、纪念我校数学学科先驱樊映川先生,研讨、畅想数学系未来发展。  

樊映川先生和青年教师谈论问题  

      樊映川先生(1900-1967)是我校数学二级教授,曾任我校数学教研室主任、数理力学系应用数学专业教研室主任。随着《高等数学讲义》一再出版印刷,“樊映川”这三个字走进千万学子的记忆。

      20世纪50年代,我国正处于建国初期,高等教育事业刚获得新生,还处于“一穷二白,百废待举”的时期,缺乏合适的教材和教学资料。自1953年开始,樊映川教授便组织教研室部分较有教学经验的资深教师,编写了自己的教材,定名为《高等数学讲义》。《高等数学讲义》的原稿,是他在五十年代初期根据自己教学的笔记和编写的讲义聚集、修改而成。该《讲义》先由学校内部铅印,分上、中、下三册。1958年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分上、下两册正式出版。樊映川教授是该《讲义》的主编。该《讲义》既注意吸取国外有关教材的优点,也重视从我国的教学实际出发,适应了我国工科高等数学教学的要求。《讲义》很快被国内许多工科院校所采用,有的师范院校、函授及夜大学等也选此《讲义》作为数学教材。

      20世纪60年代初,在广泛听取《讲义》的使用意见后,樊映川教授又主持了这套《讲义》的修订工作。1964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了《讲义》的第二版。该版对原版曾做了认真的修改,特别是下册部分删除的篇幅较大,且有些章节内容几乎是推倒重写。当时樊先生年事已高,且身患高血压等症,主要修改执笔工作虽由原编写组的侯希忠先生和王福楹先生等承担,但他总是带病操劳,参加讨论,把关定稿。

      随着两版《讲义》的发行,在樊映川教授的主持下,又编写出版了《高等数学习题集》和《高等数学学习方法指导书》,同样深受各类高校和广大读者的欢迎。“文革”后,我国高校迅速恢复招生,尤其是全国建立了高等教学自学考试制度后,大量采用了这套《讲义》作为教材。恢复研究生招生后,该书也被列为工科类某些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必读参考书。这套《讲义》还流传到越南、朝鲜等国家。

      据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不完全统计,《讲义》的两个版本的发行量已近一千万册,仅江苏一个省就印刷三十六次。这在科技书籍发行史上是少见的,也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编写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教材之一。该教材也先后获得1982年度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1988年全国高等院校优秀教材奖。樊映川先生的《高等数学讲义》开创了我国理工科基础数学教材“中国化”的先河,堪称中国科技书籍出版史和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座丰碑。

      先人已去,而记忆永存。这激励着后人奋力向前,在《高等数学讲义》的基础上,同济大学数学系主编的《高等数学》(一版到六版)和《微积分》(一版到三版)也成为优秀教材的代表,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材等奖励。

      学校将2012年定为数学年。这也表达了同济大学推动基础学科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正如裴钢校长在研讨会上所讲,樊映川教授是是同济大学的骄傲,既代表过去,也昭示未来。数学为百科之母,数学系要从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方法、质量评价和教学环境等方面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加强合作与交流,将数学科学的教学和研究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Copyright@ 2012 同济理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