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新闻动态
上海市非线性科学研究会2019学术年会在同济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8        浏览次数:1150

        2019年9月15日上午9点20分,上海市非线性科学研究会2019学术年会在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致远楼108顺利举行。会议由非线性科学研究会(以下简称非线性学会)主办,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组织筹办。会议开幕式由秘书长复旦大学林伟教授主持。来自中国科学院有关院所和复旦、交大、华师大、同济等高校的94名专家和研究生对会议报告以及有关的非线性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黄国翔理事长发表了开幕式致辞。黄国翔理事长介绍了非线性科学的发展、非线性学会的历史,非线性科学自20世纪70年代崛起,短短40年间为科学发展不断开辟新的天地,且当代几乎所有的科学前沿问题都是非线性问题,上海市非线性学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非线性科学的发展。

      上海大学汪小帆教授作了《多自主网络系统的协同控制中的几个非线性问题》主题报告。汪教授介绍了其个人及团队近20年来所做的部分研究工作,主要是介绍了机器人巡逻配置问题的研究历程和最新研究成果,包括具有固定拓扑结构的同步性问题、具有变拓扑结构的Flocking问题、具有饱和输入的覆盖问题等。

      同济大学陈虹教授作了《汽车控制中的若干非线性问题》主题报告。陈虹教授从汽车控制的几个实际问题出发,分析了非线性问题在汽车控制中的普遍性。另外,陈虹教授介绍了控制率的三步设计方案,并且提出了对数表/机理混合系统控制理论的研究展望,给与会的非线性科学研究者提出了不少有待解决的理论问题。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陈洛南研究员作了《基于动力学的数据科学》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发病临界状态的基因检测以及DNB(Dynamic network biomarker)理论在其他学科中的临界现象分析中的应用。另外还介绍了利用Taken’s理论对基于动力学的小样本进行预测,为在座的师生研究非线性动力学预测拓宽了思路。

      在本次会议中,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非线性科学的基本理论、实际应用及未来发展,会议获得了众多非线性科学专家、老师和同学的广泛认同,反应热烈,同时进一步促进了上海高校、研究机构及专家、学者的交流。

Copyright@ 2012 同济理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