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新闻动态
Photonics Research刊登陈鸿教授课题组在无线传感领域的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913

3月31日,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陈鸿教授课题组在远程无线传感领域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提出二聚化拓扑链中的拓扑边界态可用于实现对结构内部构造误差免疫,但对外部环境变化高度灵敏的新型无线传感器。相关研究成果以“Sensitivity of topological edge states in a non-Hermitian dimer chain”为题,发表在国际物理期刊Photonics Research上。

近年来,同时观测非厄米系统中的拓扑边界态和奇异点(EP)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在光学平台中研究丰富的非厄米拓扑性质,对光学和信息通信均有着深远的影响。拓扑边界态通常被认为对结构扰动具有鲁棒性,因为他们是基于体--边界对应的非局域响应的结果。相反,EP对环境中的微小变化非常敏感,通常被用于设计高敏感度的传感器。因此,一个很有趣问题就是:拓扑边界态是否可以结合EP,来设计新型高灵敏度传感器?

这项工作主要是利用了一维二聚拓扑链中两个拓扑边界态的近场耦合效应,通过调节非厄米拓扑系统中增益和损耗的方式,构造了满足等效二阶PT对称的非厄米系统。进一步,调控系统参数达到EP。此时这一非厄米拓扑系统即同时具有了拓扑保护特性和EP的高灵敏度特性,可被用于设计对内部构造误差免疫但是对外部环境变化敏感的新型高灵敏度传感器。

我校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郭志伟博士后为第一作者,郭志伟博士后以及陈鸿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江海涛教授对本项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该工作受到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上海市超级博士后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osapublishing.org/prj/fulltext.cfm?uri=prj-9-4-574&id=449781



Copyright@ 2012 同济理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