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新闻动态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徐涛课题组在光镍催化α-芳基磷酸酯化合物不对称合成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
发布时间:2022-03-01        浏览次数:256
来源: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2-02-23  

近日,我校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徐涛教授课题组在光镍催化α-芳基磷酸酯化合物不对称合成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Modular  and Facile Access to Chiral α-Aryl Phosphates via Dual  Nickel- and  Photoredox-Catalyzed Reductive Cross-Coupling”为题,发表在国际化学领域重要学术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

手性含膦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和药物活性分子中,同时也是重要的手性催化剂和配体,极大地促进了有机化学的发展,在不对称催化中扮演重要角色。近年来,随着金属催化的不断发展与深入,更加凸显手性配体在化学合成以及医药、材料、精细化工等领域中的重大作用。然而,手性含膦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十分有限,多依赖于手性拆分等手段。徐涛教授课题组致力于膦化合物的不对称合成研究,通过含膦化合物的不对称碳碳成键反应,为合成手性含膦化合物提供了一条非常便利的途径。  

碳碳键的不对称成键一直以来都是有机化学研究的重要领域,偶联反应因其精准成键成为重要方式之一。同时由于镍催化剂在sp3碳成键方面的巨大优势,被广泛应用于不对称碳碳偶联反应当中。目前已经发展了几种常见的研究策略。首先是传统的不对称偶联,以亲电试剂和亲核试剂为基础的成键反应。其次是不对称还原偶联策略,借助于金属还原剂,如锌、锰等实现的两个亲电试剂的交叉偶联反应,不需要提前制备有机金属试剂,反应简捷。之后,借助于光镍体系,也实现了一些在该条件下的直接不对称偶联反应。

为了进一步实现高效、便利的不对称偶联反应,徐涛教授课题组将光镍催化体系应用于不对称还原偶联反应中,实现了一系列的成键反应,尤其是对于传统策略中无法实现的转化进行了重点研究,发展了多个光镍双催化不对称还原反应新类型。在之前的工作中,已经实现了硼酸酯、三氟甲基等结构的α-芳基化反应。为了进一步拓展该研究体系,该课题组报道了一种制备手性α-芳基磷酸酯的新方法。该反应在光镍双催化条件下,通过芳基碘化物和α-溴磷酸酯的不对称还原交叉偶联,以良好官能团耐受性和优异对映选择性合成得到手性α-芳基磷酸酯化合物,并将其应用于新型手性膦配体的开发和酶抑制剂类似物的合成当中。

值得一提的是,该反应无论是传统的金属还原剂还是有机还原剂,都无法实现其顺利转化,这也说明了相比于传统策略,光镍催化不对称还原偶联反应体系的独特性。研究人员对反应机理也进行了深入研究,进一步阐明了该反应体系的优势,解释了之所以传统还原偶联条件不能进行的可能原因。中南大学教师李玉强为该反应进行了DFT计算,对反应历程以及产物构型的决定步骤从理论上进行了论证。

我校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王贺盼为论文第一作者,徐涛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1c12424


Copyright@ 2012 同济理学部